墙头不稳,花心成疾。

【一八张嘴】不咸山上仙(十三)

是-ZE 漫画设定,有私设,无视电视剧剧情注意,慎!
前文链接:https://moumoumoubing.lofter.com/post/1d816b0b_f6dd9b8 
———————

许是齐铁嘴本来心大,又许是笃定了张启山不会害他,天渐破晓的时候他竟靠着石壁又一次睡着了。

张启山借着火光看他,一张脸隐在黑暗中看不真切,可垂在腿边的手却暴露在光线中让人看的十分清楚,十指纤长,指节柔软,是一双文人的手。而拥有这样一双手的人,绝不可能在这样敏感的时间出现在这里,更何况独身一人,全无防御。

张启山想起自己方才搜他的身,干干净净,除了一套衣服什么也没有。

他是怎么避开日本人的?怎么在这密林里毫发无伤的?怎么在搜林的日本人手里救下他还有余力帮他葬了爹的?

张启山一脑袋疑问一脑袋猜忌,几日来的逃亡和短时间内大量的生离死别将他变的风声鹤唳、草木皆兵,防备着任何一个他所不熟悉的人。

更何况是一个完全陌生,仿佛从天而降的救命恩人。

而且,张启山转了转手里一直握着的匕首,他为何能对自己这么轻易的放下戒心?

他不怕死?还是真的就这么信任他?

简直匪夷所思。

思考良久也没有头绪,反而越想越是混沌,张启山索性将一切抛之脑后,一甩手腕将手中匕首狠狠插在地上,凌厉的目光在齐铁嘴身上一扫而过,转而思考起之后的行动来。

他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找到走散的兄弟,然后遵照爹的临终遗言,赶赴长沙。

至于这个恩人,管他是敌是友,是人是妖,如果必要,他不介意再造杀孽。

—————

约有一个时辰,天色便彻底亮了。

张启山被异动惊醒,才惊觉自己竟是睡着了。扭头一看齐铁嘴正伸着懒腰,叫唤着浑身酸痛,这才细细密密,出了一层冷汗。

地上的火堆熄了,他一个时辰前插在那里的匕首仍插在原地。

他捡回了一条命。

张启山不动声色的松了口气,将匕首拔出塞回靴筒,走到洞口四处张望了一下回身问道,“我想知道,你是否要跟着我。”

“那当然啦”,齐铁嘴赶紧凑到张启山身边,好像生怕被张启山丢下,“我是被人掳进林子的,结果掳我的人被你们的枪声吓跑了,连我这个肉票都扔掉了不要,我好不容易碰上你,你要是不带着我,我什么时候才走的出这林子啊!”

这番说辞倒也不算说谎,这种深山老林,除了极熟悉情况的本地人对其他人而言无异于一个纯天然的巨大迷宫,张启山未必不会迷路,但齐铁嘴绝对找不到出口。

张启山淡淡看了齐铁嘴一眼,他只想确认这人是不是要和他一起上路,根本不在意理由,况且这个理由也算合理,便不再说话,转身就走。

齐铁嘴赶忙跟上。

只是走了不到半刻钟,他就有些耐不住寂寞,再加上以往和佛爷相处惯了,嘴碎的毛病便被带了出来。

他一边毫无紧张感的说着,一边还在想或许聊着聊着还能套出到底什么才是佛爷的心魔也说不定。

可张启山完全不理会他,他只好自顾自的叨叨。

“你说那些掳我来的人何必呢?都说富贵险中求了,胆子这么小谁给他们的信心学人绑票?”

“枪声一响吓得直接起飞了,有这种本事去扯张大旗卖艺多好?也算为艺术献身,靠手艺吃饭,干什么想不开要靠爹吃爹,还是靠我爹?不学无术,不思进取,子孙如此,华夏危矣!”

齐铁嘴说的慷慨激昂,编故事编的热情澎湃,张启山仿若不闻,毫无触动,齐铁嘴总结经验,将失败的原因归之于张启山没有同感,顿足想了想,换了另一个话题。
“之前还没问你,你叫什么名字呀?我总不能一直你呀你呀的叫,太没礼貌了。”

张启山眼神一动,还是没有说话。

“那你是干什么的?日本人为什么追你?你接下来准备去哪儿?”

齐铁嘴想哪儿说哪儿,这会儿说到张启山的去处,突然福至心灵有了一个想法。反正接下来张启山肯定要去长沙的,只要他能保证不让搜林的日本人得逞,免了张启山的俘虏之苦,还能带着张启山提前几年落户长沙,何乐而不为呢?

“你要是没地方去,不如和我一起回家吧。相见既是有缘,我们还共患难过,岂不是天大的缘分?”

齐铁嘴越说越起劲,恨不得张启山立马点头他的提议,“这个想法简直太好了,我真是个天才,你要是不和我回长沙——”

一句话还未说完,齐铁嘴眼前已是场景变换,后背有痛楚传来,再定睛一看,却是被张启山掐着脖子摁在了树上。

这是他第三次被眼前的人掐脖子,齐铁嘴分神想着,难道是佛爷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特殊癖好?

可明显现在的张启山理解不了齐铁嘴突如其来的幽默,他心中巨震,一时间杀念骤起,眼神阴鹜发狠着问,“长沙?你还知道什么?!”

颈间的力道越收越紧,齐铁嘴挣扎着掰住张启山的手腕,“快放手,要死了。”

张启山应声放手,取而代之的是第二次抵上他咽喉的匕首。

“说,除了长沙你还知道什么!”

齐铁嘴翻着白眼吸气,半晌才道,“那我可知道的多了,北平、上海、苏州、南京,重庆、成都、西安、桂林,有山有水,又酸又辣的地方上千万,我怕你没耐心听。”

“我的确没有。”

这一次抵着齐铁嘴脖子的不是刀背,而是闪着锋芒,能剥筋去骨的刀刃,张启山时间紧张,前路危险重重,未来毫不确定,又一直压抑情绪徘徊在爆发边缘,听了齐铁嘴一通胡搅蛮缠已是极限,眼看着就要抹了齐铁嘴的脖子走人,反正死人,是没有任何威胁的。

齐铁嘴大惊,暗骂自己戏过了这下适得其反,这才像吓急了一样闭着眼睛求起饶来,“我说我说你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家姓齐靠替人看相算命为生在长沙小有产业祖祖辈辈在长沙安家是守法良民从不做谋财害命之事现居湘南路218号背靠梨园面朝老王婶家的包子铺我真的只想得起这么多了你再给我点时间我一定说全我家庙小请不起您这尊大佛是小的有眼不识泰山你就饶了我吧我再也不敢让你跟我回家了还不行吗!”

齐铁嘴一口气说了一大串,一点不敢指望张启山耗损过度的耐心,除了必要的断句连一点停顿都没有,好不容易说完一段争分夺秒换了口气继续努力,“你要是不信我说两句长沙话给你听?你听好啊——

月亮粑粑,肚里坐个爹爹,爹爹出来买菜,肚里坐个奶奶,奶奶出来绣花,绣杂糍粑,糍粑跌得井里,变杂嘎麻,嘎麻伸脚,变杂喜鹊,喜鹊上树,变杂斑鸠,斑鸠咕咕咕, 和尚呷豆腐,豆腐一蒲渣,和尚呷粑粑,粑粑一蒲壳, 和尚呷菱角,菱角溜溜尖,和尚望哒天,天上四杂字, 和尚犯哒事,事又犯得恶,抓哒和尚剁脑壳。

你还不信啊那我再唱一遍——月亮……”

齐铁嘴人如其名,行走江湖的一张利嘴不仅语速极快还不打一点磕绊,直听的张启山头昏脑胀,两眼发晕,一时不查竟连危险如此逼近了都不知道。

子弹擦着脸颊飞过去,留下一道血痕。

张启山一把攥住齐铁嘴的手腕,回身钻进茂密的树林,身后的日本人穷追不舍,嗖嗖的破空声接连传来,好在林中遮挡物众多,逃不多时,真给他们逃掉了追捕。

只不过,也彻底迷了路。

齐铁嘴落后半步还喘着粗气,被暴怒的张启山一把甩开手腕掀翻在地上,他又捡了一条命,真庆幸他又捡了一条命。

他以后还不知要面对多少生死关键,不掌握主动权难道想要活命次次都要靠捡?

张启山在原地转了两圈,拳头握的咯咯作响,眼光触及地上的人像是找到了发泄的切入点——就是这个人,一次次害他掉以轻心,置身危险而不觉!他走过去,单膝跪在齐铁嘴身边,揪着齐铁嘴的衣领把人拉过来,距离近的温热的呼吸就在唇边,“我不管你是谁,有什么目的,但你若再敢拖我后腿,我一定会在你喊出救命之前杀了你。”

剧烈的奔跑让齐铁嘴的气管灼痛,岔了气的肋下也在一抽一抽的疼,额上鬓边全是运动后的热汗,这会儿正顺着前额的弧度滑进眼睛里。

齐铁嘴茫然的揉了揉眼,再睁开,看见一个渐远的背影。

“算命的,这是最后一次。”

齐铁嘴默默的撇了撇嘴,亦步亦趋跟了上去。

—————

时值秋日,两人天亮出发行了约有两个小时,被日本人赶进这密林却足足转了有之前时间的一倍,却依然没能走出去。

日上中天,两人状态都不怎么乐观。

张启山倒没什么问题,只是憋着心火,两头都烧的旺,齐铁嘴却是又累又饿,马上就要力竭,又不敢央着闷头苍蝇一样乱窜的张启山说要休息,只好自己咬牙坚持,无可奈何的从一开始的紧随其后到现在的越缀越远。

张启山也不知是不是没有发觉,一点等等他的意思也没有。齐铁嘴情绪上来,难免觉得委屈。

到底不是自己那个佛爷,就是不知道疼人。

一时丧气,方才刻意忽略的各种感觉就都冒了出来。

齐铁嘴抬手摸上自己的脖子,那里被匕首划破的地方已不再渗血了。手指按上去,只余一些刺刺的疼。

他初发现时觉得惊讶,他原身非人,身体里本不存在这种东西。

所以他陪佛爷下斗一般都万分小心,再加上有佛爷护着,几乎从没受伤过。只有那年不慎被武藤抓住,才不得不将“内伤”转为“外伤”,掩人耳目罢了。

可现在,他却觉得茫然。

他流了血,便说明他成了活生生的人。

他会受伤,也会死。

他不仅不能再救张启山的命,还有可能真的变成张启山的累赘。

齐铁嘴没功夫感受血液在身体里流动的感觉,只是扶着身后的树干坐下去,抬头看着已到了头顶的太阳,微微眯起了眼睛。

他现在唯一能依靠的,只有齐门八算的本领。

想到这儿,齐铁嘴顿时有些泄气,自从进了这个林子开始,他算的每一卦都像失了效的指南针,不是没有结果,就是都是一个结果,总而言之,没用。

齐铁嘴掀起一边的眼皮去寻张启山,刚才远离他的背影正在朝着他迎面走来,想必是又一次探路失败被绕了回来。就如同这地上的树影,一棵连着一棵,仿佛一个圈。

等等……

圈?!

齐铁嘴眼睛一亮,霎时间醍醐灌顶,下意识就去摸身上的罗盘,却发现此时的自己光棍一条,什么家伙都没带,只得边掐边算,靠着脚步在树距之间丈量起来。

此地树林茂密,必有水源,五行属水;植被栽种位置奇特,不论日月轨迹如何变换,树影相连皆可成圆,圆者,五行属金;树属木;壤属土;日属火。

环山抱水,五行齐全,必有大墓。

大墓之前,八卦奇阵压山镇水,实属自然。

他身在阵中却依阵外推算,怎么可能有所结果?

齐铁嘴心下高兴,知道了这是处阵法反而好办,只要这阵摆的出,他就攻的下,到时候领着张启山轻轻松松出了林,看他还怎么埋怨自己拖他后腿!

来了干劲儿,齐铁嘴兴冲冲就要去炫耀一番,眉飞色舞的转过身,一直在不远处打转的张启山却不见了。

齐铁嘴刚扬起的眉毛,刹那又塌了下来。

评论 ( 19 )
热度 ( 8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某某某丙 | Powered by LOFTER